close

指考非選題公布! 答案對、觀念錯「無法得分」

 

大學指考於7月1到3日結束,今年除國文科及公民與社會科外,其餘9考科均有非選擇題。其中數學乙罕見出現證明題,數學甲也出現連鎖題型,「一步錯恐步步錯」,不少考生都非常關心非選題如何給分。大考中心表示,各科非選題答案及評分原則已公布上網,非選如解題方向正確,但數字算錯,仍會酌給分數,但若答案對,過程不合理,將一分都拿不到。

 

大考中心指出,數學甲的題型有選擇、選填與非選擇題。非選擇題主要評量考生是否能夠清楚表達推理過程,答題時應將推理或解題過程說明清楚,且得到正確答案,方可得到滿分 。 如果計算錯誤 , 則酌給部分分 數。 如果只有答案對 , 但觀念錯誤,或過程不合理,將無法得到分數。

數學科非選題的解法因通常不只一種,大考中心僅提供多數考生可能採用的解法,較詳細的考生解題錯誤概念或解法,可參見於8月15日出刊的「選才電子報」。歷史部分,大考中心僅提供部分滿分考生答案供參,至於評分原則,除重要關鍵詞或專有名詞外,錯別字不扣分 ;若文字表達不清晰或用字不當,可酌予扣分 ;地理科關鍵詞寫錯別字則不給分 ,簡體字以常見字眼為限。

英文科部分,中譯英每小題總分4分,每個錯誤扣0.5 分,相同的錯誤只扣一次。至於英文作文的評分標準為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等四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扣總分1分。每份答案卷以隨機方式配卷給兩位委員評閱,若二者分數差距超過重閱標準,由協同主持人進行第三閱,若大於或小於前兩閱分數時,則由召集人與副召集人及協同主持人第四閱。

大考中心指出,今年的中譯英考題與「快速時尚」(fast fashion)有關,評量重點在於考生能否運用所學的詞彙與基本句型將中文翻譯成正確、通順且達意的英文句子。今年較多錯誤為考生將 fashionable 寫成 fashion。第2題翻譯「快速消費」應譯為fast consumption,很多考生譯為 fast buy 或 fast purchase。

作文題目請考生自三項社區活動方案中選擇一項,並說明選擇原因及辦理方式。較多考生選擇提供社區老人服務,可能與時事相應用相關。評分重點在於內容是否切題、考生有無提出觀點,提供充分、具體說明、兩段文字之間是否連貫合理、句構語法及用字是否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三 高二 高一 指考
    全站熱搜

    JE.Tuto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